懒洋洋

走走停停,有意无意,怎样都行。

在豆瓣上看到这篇《孩子是属于谁的》。叹息之余想起苏那天说,她想不通为什么国人在公共场合的表现总是那么自私漠然,比如排队,正常的陌生人之间本应留点空间以示尊重,但在国内,如果稍微与前排的人保持点距离轻则被旁人嫌弃为什么不赶紧跟着(不要留缝隙),重则被人加塞;在马路上随意超车不打转向灯;飞机还在滑翔时全舱的人都在迫不及待的打开手机;看见有人需要帮忙则漠视等等,我竟无言以对,因为这不是个别行为,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行为,即使自己在某些环境也会做出以上让人生厌的举动。

不能归到民族的劣根性上,台湾、香港、哪怕日本南韩不都是同个民族么?别人可以做到,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到?

最后似乎都只能归究于制度,归究于从小就接受的教育,不论家庭、学校或者社会,大家不都是一方面输送权威感一方面缺失安全感:凡事要靠自己,对家庭和社会一定要全心贡献。你,是属于我们的。

我,从来没有属于过自己。在没有形成健全的人格之前,我们就这样亦步亦趋,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,社会怎样就怎样生存。

自认为自己的人格到今日总算自我磨练得相对健全,但是仍然在想起多年以前,儿时经历过的家暴会心惊胆战,会有种在众目睽睽之下裸体赤身,浑身刺凉的羞耻感。

今天,我也会对做错事的花生怒言相对,或者试着追逐着要惩戒它。

也会对别人的错处不能心平气和,习惯横眉冷对。

有时会幸好,我没有结婚生子,没有让更多的人因我而受苦。

就象那位自杀的13岁少女,我懂,懂你那刻的心情,因为我曾经也是有过这样。祝你来生灵魂和躯体皆能自由,哪怕是只飞鸟。

评论
©懒洋洋 | Powered by LOFTER